去年12月1日清晨,一個“泥人交警”給許多路過成都紅星路下穿隧道的司機留下了深刻印象。在鋪滿泥土的隧道出口,摔成“泥人”的市交警二分局民警湛力黎,正一瘸一拐地室內裝潢指揮交通,避免了二次事故發生。眾多市民致電本報,推薦他成為成都晚報社主辦的“鐵富威力電動汽車‘小人物·溫暖成都’回望2013年度致敬人物”活動候選人。
  回望“溫暖”
  “摔得好婚禮顧問費用狼狽,萬幸地上是泥巴!”
  昨日上午11時,剛處理完一起事台北港式飲茶故的湛力黎來到約定的採訪地點。停放好警用摩托車後,他轉了轉右腳踝,“只要不使勁跺腳,腳踝基本沒問題,就是大聲說話、喘氣的時候胸口還有點痛。”“現在想起來真是萬幸,還好地上是泥巴,不是汽油之類的東西,否則後果不堪設想。”回憶起去年12月1日清晨的那場事故,湛力黎只用四個字來形容——職責範圍。
  當日上午7時20分,湛力黎騎著摩托車,在上班途中經過紅星路下穿隧道。出隧道口時,摩托車車輪碾到前車落在地上的泥巴後失控,他連網站優化人帶車摔在泥巴上,並滑出數米遠。“當時摔得好狼狽,泥巴順著領口、袖口灌到衣服里,腳踝和胸口一陣一陣地痛。”事故發生後,幾輛汽車在隧道口險些打滑。湛力黎第一反應不是去醫院,他一瘸一拐地走到馬路中間,開始指揮交通。直到同事趕來接班,湛力黎才被送往醫院。經檢查,醫生告訴他,右腳後跟疑似骨折,右前胸和左膝蓋有軟組織損傷。
  展望“夢想”
  “只有認了,這是抗癌食物排行我第一個外號!”
  “那是一名警察的基本職業素養,絕不能讓現場發生二次交通事故。”湛力黎笑著說,“當時的情況換做任何一名同事都會那麼做,只是輪到我的時候剛好被人發現了而已。”見腳踝傷勢沒有惡化,湛力黎休息了4天便返回工作崗位。“交警這行比較特殊,一個蘿蔔一個坑,我一個人休息了,就會打亂整體的工作計劃。”復崗第一周,因腳傷未愈無法騎摩托車,湛力黎上下班都由同事負責接送。“現在,同事都叫我‘湛泥泥’,泥巴的泥,哎,形容得太形象,我只有認了,這是我第一個外號。”
  “這次事故只是一段插曲,並不會影響‘交警’成為我的終身職業。”交流過程中,湛力黎自詡內心強大,12年的職業生涯沒有想不開的事情。他不時透露出身為交警的自豪感,“當看到擁堵的交通在我們的指揮下變得順暢,執勤的片區交通秩序井然,我就會有種莫名的幸福感。”成都晚報記者 林姝霏 攝影報道
  小人物·溫暖成都
  徵集令
  誰是你心中能夠為這座城市增加溫暖度的“小人物”?歡迎通過成都晚報熱線962111、@成都晚報、@微成都三種方式,向我們提供你身邊“小人物”的線索。我們將走近這些溫暖我們生活的人,講述他們的故事。活動還將通過專家評審團、大眾投票的方式,最終評選出“小人物·溫暖成都”回望2013年度致敬人物,並向他們送上這座城市的感動與謝意。  (原標題:“泥人交警”傷愈返崗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c41mcisa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