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華社瑞士德萊蒙網站優化1月21日電(新華社記者  王昭)瑞士德萊蒙市市長高樂從政近30年,真誠而有主見,幹練而敢擔當,在政界享有知名度,也深得家鄉人信賴。高樂與中國有著不解情緣,當地政界人士與民眾碰到關於中國的問題時,經常找他詢問。
  “我向同胞講述的是與他們從西方報章讀到的不一樣的中國——那裡不僅有壯麗的美景,還有為追求國家富強而不懈工作、友好善良的人支票借款民。”高樂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。
  記者usb:你最初對中國是什麼印象?
  高樂:我1998年第一次去中國,中國之大、人口之多,實在超乎想象。我接觸的中國人都講信用、重承諾。在北京一家古董店里,我看中兩個古董柜子,當場交錢訂貨,留下在瑞士的地址貸款就離開了。朋友們都認為這樁交易太魯莽,萬一中國古董商不守信用怎麼辦?我卻相信中國人的誠實。沒過多久,兩個柜子安然運到瑞士,成了我家中最有特色的擺設。
  記整合負債者:你是怎樣對中國有了全面理解的?
  高樂:對中國的認識與理解,需要一個過程。比如,以前我不理解中國的計劃生育政策,人口增長,怎麼能說控制就控制呢?第一次去中國時,我看到天安門廣場熙來攘往的人群,要知道,我們汝拉州人口只有7萬,天安門廣場那麼多的人,實在令人震驚。於是,我明白了中國實施計劃生育的原因。
  記者:上世紀60年代,瑞士政府曾接納數千名流亡藏人,達賴喇嘛統治的舊西藏,在不少瑞士人眼中如“世外桃源般美好”,你怎麼看?
  高樂:我願意看到一個各民族共同發展的統一中國,西藏的文化與傳統應繼續得到很好的保護。要知道,中國之大與中國之美,正是通過中國各民族不同文化的共同發展而體現出來的。
  一些瑞士人認為舊西藏美好,不要忘記,那時的西藏是神權統治,宗教控制一切,這如同讓瑞士大小教堂里的主教、神父直接統治瑞士。達賴喇嘛當年治下的西藏,何言民主自由、婦女權益?
  記者:你2003年底當選瑞士聯邦議會議員後,第二年倡議在聯邦議會成立“瑞士中國小組”並曾擔任負責人,你為什麼這樣做?
  高樂:瑞士是最早承認新中國的西方國家之一,兩國友誼已有60多年。中國早已走出封閉保守的狀態,是國際政治格局中重要一極,與中國對話交流對瑞士很重要。成立瑞士中國小組,使我們可以更清晰地思考瑞中兩國各自的未來以及兩國關係的未來。通過這樣一個平臺,中國朋友可以借鑒瑞士發展的成功經驗,同時汲取瑞士在發展過程中曾經歷的教訓。
  記者:西方國家的普通人基本上是通過西方媒體來瞭解中國。你如何評價西方媒體對中國的報道?
  高樂:以往,西方媒體慣於盯著中國的負面新聞不放,而對中國經濟、社會發展的成就不聞不問。比如,在他們眼裡,中國的少數民族狀況“值得關註”,我曾自費赴內蒙古參觀訪問,我住過牧民的氈房,聽他們講自己的致富故事,和他們一起跳舞歌唱。我看到,那裡各民族和睦相處,民族地區經濟迅速發展,社會日益進步。
  西方媒體只有真正走進中國才能更好認識中國,更好瞭解中國每天發生的變化與成就。我相信,不久的將來,西方媒體在報道中國時會逐漸摒棄以往的片面,將從更平衡的角度看待中國。
  記者:你的女兒立志成為記者,如果她有機會去中國做記者,你對她有什麼建議?
  高樂:有些西方人到中國,很容易關註中國在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與不足,卻忽視中國人多年努力獲得的發展成就,難以形成全面、客觀和平衡的觀點。
  如果我女兒有機會到中國當記者,我會告訴她,記錄中國這項工作,一定要有在中國生活居住的經歷,而不是將自己當成過客、與中國普通人的生活隔絕開來。一切要從學會愛那裡的人、那裡的文化開始。  (原標題:對話瑞士德萊蒙市市長高樂:“講述不一樣的中國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c41mcisa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